close

看日劇,對我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唸了一堂很棒的日本歷史

日本人特愛織田信長,這幾年幾部戲下來

對信長,也已經能大概瞭解背景和地位

 

去年秋季日劇,又來一部信長

比較特別的是,它運用了穿越的背景

比喻起來很像尋秦記

只是,現代的主角和織田信長長得一模一樣

就被當成織田信長,開始了一連串如夢般的冒險旅程

把一個原本畏畏縮縮的人,變成了想要創造世界和平,無戰爭的英雄

信長協奏曲,大部分比較強調古今穿越的詼諧梗

讓人看了會哈哈大笑

但是,不誇張,每一集的後面,我都是落淚哽咽

人性的自我反省、原諒、生離死別、信任等等

看的當下,是自省~是自己用同理心去感受的話,會是何種心酸的情緒

其中,最後當發現背叛時,被背叛者的怒,把以往的好一筆勾銷,甚至於是翻臉

有苦難言被指為背叛者的人,暗自吞下一切

頓時,像打入深宮般的孤單

在在刻畫出人性的另一面

這是秋季裡很喜歡的一部戲,唯獨

最後還要等電影版,令我不解,感覺被裝校維三個月而已

 

如果信長是一開始很得我心的日劇

對不起青春則有如倒吃甘蔗般深得我心

一開始,真的很想打扁這部戲的主角們

吵翻了,因為描述的是高中男女校的合併過程

第一集真的是吵到看不下去,看得很煩躁

不過還是勉強用聽的聽了幾集

之後忙碌,一直到過了一個半月,突然看到某個地方寫

秋季如果沒看對不起青春,就等於沒看秋季日劇

好評極多到,眾人推薦

於是,趁著某天休假,又從第一集開始品味

不意外,我又被吵到分心了

撐到第一集最後,慢慢得才能接受

真正開始有感覺,應該是第三集開始

最後才發現這是知名編劇宮藤官九郎所寫的腳本

這是一部所有人都可以藉此回味自己的高中青春

我喜歡的,是編劇在每集所下的註解

有些地方,用很簡單的方式去討論時下的狀態(這就不破梗了)

女主角滿島光的演技,顛覆之前角色,整部的最佳主角,肯定是她

佩服得讓我想看她三月來台演出的哈姆雷特,卻已經售罄

戲劇很長虎頭蛇尾,不過,這部戲卻做了很完美的結束

也難怪被網友們評為是不能不看的一部戲

深深領會戲裡的含義,會讓人回到高中青春時期,更能以成人角度去感受到編劇想傳達的意念

 

前兩部若是主流,告別自己肯定是另一個派系

一開始以為就是簡單的靈魂互換

這在許多戲劇裡面已經玩到爛掉的梗了

但是,最不同的是A和B兩位好朋友互換

A是已婚,有C老公,B是女強人,B和C則搞不倫

A和B談判時,靈魂互換

也就是A從正宮變成小三

B則是小三變正宮

這中間,兩人並沒有大家所想像得那樣的情節

反而是反其道而行

所以越看會越覺得不可思議

最後,B,也就是原本的小三,發現身體得了癌症,生命已到盡頭

A非常不能接受,認為那是自己的身體,怎會由B來承受並痛

B自己卻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等等等

印象最深刻的是,A說了一句話

她覺得自己很自私,不願意朋友代自己受苦,卻又有個聲音,好像慶幸生病的不是自己

很寫實的一部戲劇,看頭還有兩位女主角的對手戲

 

這三部戲在台灣播,都一定會掛,沒收視

但,這三部,都是能洗滌心靈的戲

自省、感受、將心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and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