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jpg

有第九集雷,未看者勿入

本季的日劇收視慘不忍睹

但香取慎吾「家族的形式」一直是心中最為推薦

 

描述著39歲的男主角擁有自己房子後

老爸卻帶著新歡的兒子來家裡寄住

本來就很危險的父子關係變得更糟

已經習慣一個人生活的男主角,被打亂生活步調

加上樓上來了位跟他機車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女主角

向來明哲保身的他,開始跟許多人事物扯上關係

 

第九集的父子關係,寫實地描述了亞洲男人們不擅言詞表達的一面

飾演父親的西田敏行在前一集宣布自己快死了

讓一直開心父親要回老家,可以重獲自由的慎吾,像雷劈般

不過,這集他說:笑容可以掩飾很多情緒,難過、憤怒、不安等等

面對關心的詢問,慎吾笑笑地說:大丈夫(沒問題)

這樣的偽裝,最容易被同類型的人識破

 

我喜歡的有幾段

一是,慎吾弟弟問:甚麼是死亡

西田敏行用螞蟻來舉例,然後轉到自己身上

死了之後,會回歸土地,然後成為養份,保佑每一個人

慎吾弟弟說:那太不幸了吧

西田敏行:怎麼會不幸呢?如果這樣想的話,從出生一開始就是個不幸了

慎吾弟弟不是很懂,只知道:但是我會很寂寞

西田敏行:那我們來拍照吧!感到寂寞的時候拿起照片,就不會了

這是一個爸爸對兒子解釋所謂的死亡

 

二是,樹理媽媽跟西田敏行的對談

問西田敏行不會怕嗎?西田敏行:很怕,怕死了

試過很多治療方法,都沒有效

換個念頭一想,應該是我壽命到了

每個人到這世上,最後都要走到這一階段

只是輪到我而已

一個面對死亡的恐懼到接受的過程

 

三是,慎吾和樹理的對話

因為之前慎吾傾聽樹理想說的心理秘密

這回樹理對他說:我欠你一次,你想說的話,我可以聽你說

慎吾: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也很害怕

他生病了,我卻還在開心計畫著要把他送回老家

也不敢想像,如果他走了,剩我一個人,我要怎麼辦

樹理:如果真的那個時候,就搭電梯往上一層樓,到我這裡來吧

 

這集要表達的,是多數人都會面臨的一個狀況

只是早晚問題

這不是唱衰,是人生成長的必經過程

沒有人會不害怕

而是當這樣的事情來到面前時

要用怎麼樣的家庭形式來迎接這個成長的考驗

 

辛苦西田敏行頸椎受傷還硬撐

拍完整部戲才進醫院動手術

看著他從活潑演到消瘦爸爸

敬佩他的敬業態度

不捨他的辛苦硬撐

雖然收視不如預期,慶幸口碑不俗

也算是另一收穫

期待FINAL~

 

arrow
arrow

    YU and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